正文

論音律 (3)

詩詞修養(yǎng) 大師談 作者:王國維


宮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道宮用(勾)字殺

商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小石調(diào)用(下工)字殺

角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道宮角用(下凡)字殺

變徵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道宮變徵用(合)字殺

徵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道宮正徵用(下四)字殺

羽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正平調(diào)用(下一)字殺

變宮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小石角用(上)字殺

宮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南呂宮用(尺)字殺

商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歇指調(diào)用(工)字殺

角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南呂角用(凡)字殺

變徵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南呂變徵用(下四)字殺

徵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南呂正徵用(四)字殺

羽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高平調(diào)用(一)字殺

變宮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歇指角用(勾)字殺

宮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仙呂宮用(下工)字殺

商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商調(diào)用(下凡)字殺

角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仙呂角用(合)字殺

變徵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仙呂變徵用(四)字殺

徵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仙呂正徵用(下一)字殺

羽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仙呂調(diào)用(上)字殺

變宮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商角用(尺)字殺

宮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仙呂宮用(工)字殺

商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商調(diào)用(凡)字殺

角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仙呂角用(下四)字殺

變徵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仙呂變徵用(下一)字殺

徵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仙呂正徵用(一)字殺

羽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仙呂調(diào)用(勾)字殺

變宮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商角用(下工)字殺

宮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黃鐘宮用(下凡)字殺

商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越調(diào)用(合)字殺

角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黃鐘角用(四)字殺

變徵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黃鐘變徵用(一)字殺

徵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黃鐘正徵用(上)字殺

羽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羽調(diào)用(尺)字殺

變宮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越角用(工)字殺

宮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黃鐘宮用(凡)字殺

商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越調(diào)用(下四)字殺

角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黃鐘角用(下一)字殺

變徵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黃鐘變徵用(上)字殺

徵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黃鐘正徵用(勾)字殺

羽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羽調(diào)用(下工)字殺

變宮 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中管越角用(下凡)字殺

上八十四宮調(diào),管色、殺聲,一一備列。但能知某牌之屬何宮調(diào),即可知某牌用何管色,用何起結(jié)。其事極簡,而探索極易。然而明清以來,何以不明此理乎?曰管色殺聲,諸譜字備載《詞源》,而玉田所書諸譜,皆為宋代俗樂之字。年代久遠,樂工不能識,文人能歌者少,且妄加考訂,而其理愈晦。且書經(jīng)數(shù)刻,歌譜各字,漸次失真。于是毫厘千里,不可究詰矣。因取古今雅俗樂府字,列一對照表。又以中西律音,作一對照表。再取《白石旁譜》,以證管色、殺聲之理,則前十二表可豁然云。

上表即據(jù)《詞源》排次,而舊刻多誤。于夾鐘本律,當(dāng)以下一配之,《詞源》訛作“一上”。下五為大呂清聲,應(yīng)加一○。五字為太簇清,不當(dāng)加○。而《詞源》互訛,高五即“■”,當(dāng)加小畫,以別于五。而《詞源》亦加以○。于是知音者皆懷疑矣。勾字音義,今人度曲,皆不能識。方成培《詞麈》,疑為高上,亦未合。獨凌廷堪《燕樂考原》,引韓邦奇之言,始發(fā)明勾,即下尺之義,近人皆遵信之,而宋詞譜無窒礙矣宋樂俗譜,低音加○,高音加一。前代樂音皆低,故高音部字少見。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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